click

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不错看



在网上溜达,无意中见到好多年前自己写得专访稿,原来,我的专访稿还真的不错看,终于开始认同自己了。

2005年9月18日 南洋商报

李宗盛周华健中年无危机 做回自己心境更开阔

黄兆翠/报道

  成年旧事毋须提,唯有这桩,得提一提。

  当年,曾被李宗盛在录音室外,探个头出来,然後,一只手叉著腰,另一只手穿过50尺,嘴裏不知在骂什麼,但那肯定不是什麼好事,我,面红耳赤,在逃之夭夭前,还不忘叫摄影记者多拍几张照片。

  今天,少说也有6年,终於可以明正言顺,面对面近距离一尺的坐著。在等待时,遇到其他同行,大家都觉得这次近距离的访问太有压力,心惊胆跳的,是李宗盛不笑的脸孔太吓人了,偶尔传来他和同行做访问时的笑声,我们这些等待的羔羊,心才稍定了下来。

  我是有理由心跳加速,当初被骂的是我。

  他当然也不会记得那件事了,小事一桩,被大哥训过话的媒体,绝对不止我一个人。

  羔羊上桌,我称李宗盛为大哥,称周华健为华健,尊卑之分,因为尊重大哥,也不代表不尊重周华健。

  大哥笑容很好,眼神依然淩厉。

  我坐了下来,大哥说:“又是女的。”

  周华健笑嘻嘻:“还以为终於有个男的,哈哈,原来是南洋商报,‘南’和‘男’,哈哈哈……”

  大哥和工作人员要了一杯水,纯正的广东话:“唔该俾杯水我。”

  两个加起来接近100岁的男人,要谈,有很多可以聊的,男人最痛,不聊,事实上也不觉得两人有什麼好痛的;男人最怕,大哥只差没有拍著胸口说:“我有什麼是没有见过的?”

  透过眼镜,看著大哥小小的眼睛,“男人到了这个阶段就应该是无惧!”

  什麼大肚腩、秃头似乎和他们无关,但这又实实在在的已经降临在他们身上,大哥续说:“大肚腩的话,就提醒我们要注意健康,但这不是害怕。”

  “这有什麼好怕?只不过是几根毛啊!”

  此话一出,记者和周华健都哈哈笑得很大声,大哥也跟著我们笑了起来,“那不是害怕啦,20岁害怕、30岁害怕、40岁害怕……好不容易现在不用害怕了,还要害怕干嘛?”

  周华健亳不赏脸,利剑一挥:“那时的你已经没有头发了……哈哈哈。”

  我也有笑,心裏跟著周华健哈哈大笑。

  大哥为自己辩驳:“其实不是,头发对我不是障碍,男子汉大丈夫,为几根毛要死去活来,干嘛呢?”

  说完後还不够,再用广东补充:“几条毛而己!”

  “为何要怕?没什麼好怕,比起别人,做一个创作人已经很幸运,虽然这都我们努力後得到的。”

  那,华健呢?

  “哈哈,大哥已经讲得很好了!”

  相隔一年不见,周华健风采依旧,只是多了一个小肚腩、头发也斑白了,感觉比较苍老,我会问得太直接了吗?不直接怎会有答案呢?

  他果然上了我的船,这叫激将法。

  中年危机……

  “真的吗?没有危机啊!中年就是中年!更高兴的一件事情是,原来以前很努力的希望把歌唱得有味道及感觉,但怎麼唱都唱不出,反而到了40岁,一唱那种感觉便来了,就是所谓的精髓。”

  有些事情没有经历就真的没有感觉,周华健以前并不知,只觉得很害怕,以为自己不会唱歌,没有天份,年近半百,青春已逝,才领悟了。

  “原来并不是自己没有天份,没有老之前是不知道的,哈哈,当然我到现在也还没有老啦,(记:只是头发白了),这是我这时候的收获。”

  大哥点点头:“这是有钱买不到的。”

  周华健给人的感觉永远都是奔奔跳跳,没有倦的小鸟,有时候却是装出来的。

  “看回以前,觉得自己很幸运,奔奔跳跳的,在装年轻,当时其实已经30岁,也不年轻啦,现在人沉淀了很多,也不需要像以前这样要顾及太多方面而忽略了自己真正需要的,那个时候真的很累,现在反而舒服得多了,心境更开阔。”

  这些改变是和孩子成长有关系,大哥也认同周华健所说的,“我的小孩子都念中学了,甚至也可以说是受自己影响吧,我已经是十多岁小孩的爸爸了,已经跨入中年,不能再装了,白头发可以染掉,但染来干嘛?要做回自己。”

男人和男人的兄弟情,女人和女人的姐妹情,永远是异性难以明白的,李宗盛和周华健的兄弟情谊,缘自音乐,大哥说音乐是他们的同共语言,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拿起吉他,弹唱起来,那种感觉都会在,这比两人一起合夥做生意来得更实际。

  周华健突然一脸认真,“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一直都没有向大哥借钱!哈哈哈……“

  周华健总是让我和大哥不知觉的哈哈大笑起来,难得的是,大哥也总认同他冒出来的话,“这是保持兄弟友谊最重要的事。”

  “如果你问我有什麼遗憾的事……有,就是很多兄弟跑来跟我借钱,最後连友谊也没有了,还要只借两万块那种,看来借50万块的比较聪明……哈哈哈……”

  缘起音乐,有一天,缘灭会否也是音乐?

  大哥笑而不语,周华健倒很肯定的说:“不会啦!”

  两人的友情非一朝一夕,对周华健,李宗盛是亦师亦友,虽然在访谈时多次都会丢几支针过去,这些针只有搔痒,不是真的要刺痛对方。

  “大哥是个很努力工作的人,这个我跟他学了很多,很多年前,他还在开瓦斯行时,我就常跑去他那儿,当时的我就像个小朋友,有一天他告诉我:‘你要进这一行,就得先把工作做好,待遇就会提升,不可能什麼都没有做,下个月就要求两千块的薪水。’”

  这一句话,让周华健至今仍然铭记在心。

  但爱闹的他,认真了一轮後,仍然要丢一颗笑弹过来,“大哥,是不是很想吐?”

  大哥以哈哈的回应他,“这样说好了,以华健在这行这麼多年,不要说走红,就说他的位子,这是很不容易的。我认识的歌手中,在这个资历、这个成绩及这个位子的,通常有几个问题,第一都变得很焦虑,这是处心积虑换回来的,第二是变得很不容易相处,这两个是主要的问题,而且是蛮明显的。

  “我觉得华健在调适的蛮好,他把事情做好、成绩也好、但真性情并没有因为这样而改变,这是非常难得。有些人非常红,红得骇人,红得实在搞不清楚状况,对事情、朋友一下子都变了……我们常会聊到……这个人干嘛?是不是疯了?他干嘛变成这样?这是很难避免的通病,华健还好,这些年走来,并没有因为位置不同而变了,个人本质很好。”

  没有一刻静下来的周华健,听到大哥在赞自己,心也飘了起来,不忘说:“大哥讲得很好!”

  全场又在引爆了一轮笑声。

  我问大哥,他高高在上,本质有没有变了?

  大哥斩钉截铁,“没有,外面人家说你是什麼天王啊、什麼天后啊,都是假的啦,自己知道自己是谁。华健是米店老板的儿子、我是瓦斯行老板的儿子,我常常会看回以前的出身,没什麼大不了的,人常要面对自己,面对真实的自己,不可能我今天变了天王,就不在是自己了。”

  我说大哥给人感觉很严肃,“外表当然严肃,哈哈,工作上我会很严肃啦……”

  我再说:“你和华健站在一起,大家都会觉得华健比较好相处……是自我要求吗?”

  大哥又再笑了起来:“先要求别人……哈哈哈!”

  “我是先要求别人才要求自己,我其实是蛮Easy Going的人,只是那一面没能表现出来,所以有机会和华健出来走走,世面见多了,就开始不一样了。”

  後记:阴影

  是吗?是真的不一样了吗?也许我们是真的忽略了吧!

  只是,有些事情,发生了就会成为阴影,这是没能改变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