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谈幸福和安乐~~霹雳实兆远区《爱我青年》三好学佛营



一粒黑皮球,为什么我会这么胖了?(懊恼中)图片:https://www.facebook.com/AiWoQingNian


谈幸福和安乐。
好严肃的话题,基本上我也忘了自己有没有答非所问,不过这样的清谈会,真的很靠临场的反应,发现自己也越来越习惯对着台下的人说话,只是用太多“然后”这个字眼,下次必须警惕和注意了。
从以前媒体的角度来谈这个课题,我比较小我,依然从“我”的角度出发,想起以前跟着香港记者当短暂的“狗仔队,那时候的生活虽然充实,可是却是很空洞的,包括后期的收到恐吓信等等,所以当决定离开后,心里竟然是觉得无比幸福的。
安乐和幸福是相等的,只有安乐了,幸福也就回来,在新加坡工作那段时间,什么都没有,去哪里都得搭巴士、地铁,也得和不认识的住一间房间,每天就是上班、回家,没有去公司就在家写剧本,这样的生活单调,却也幸福。
我喜欢观察身边的人,人来人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看着他们,也检视自己,那段期间,常流泪,比如,看着爸爸牵着小女孩的手,看着孙女牵着婆婆的手,那是感动的泪;看着中年人落魄的在街头、看着老人家一个人孤寂的坐着用餐,那是怜悯的泪……
被问及被爱还是爱比较幸福,思考了一会儿,觉得可以爱是很幸福的,尤其是可以对一个人付出无私的爱,爱一个人,不求回报,只要对方开心就好了,付出,不一定要得到相等的回报,有人说,爱是痛苦的,会痛苦,是因为我们要求回报啊,当得不到回报时,心自然就疼痛了。
被爱固然幸福,可是我们无法控制对方,所以嘛,与其等人家给我们爱,不如我们先爱自己,爱了自己才有能力给爱其他人啊。
说得容易,做起来,一点也不容易,我们都非圣人,只能尽量做好自己,从难过学习、从跌倒学习、从伤害学习,不开心的时候,不妨走出户外,看看天空,天空那么大、那么宽,我们的难过、伤害又算什么呢?
我感恩我的过去、感恩伤害我的人、感恩让我成长的人,没有你们,就没有今天的我了。

延伸阅读:星云大师谈幸福和安乐

1 則留言:

  1. 我这里第一届的爱我青年时,我是营长,这个营让很多青少年的改变我都看在眼里,很不错哦。

    我感恩我的过去、感恩伤害我的人、感恩让我成长的人,没有你们,就没有今天的我了。

    我赞同你这一句,没有那些人,我今天也不可能那么好!

    话说,我跟我老公的缘分也是在这个营开始,当年他是总会派来协助我们的人,所以看到爱我青年这个标题,我特别注意,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