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寻根之回乡祭祖






我们租了一辆25座的巴士从广州回乡下,早上在伯娘家吃了好吃的牛腩面就浩荡的出发咯。
路程3个小时多,途中在休息站休息了一会儿,避开深圳的塞车,经郊外的路,途经过盐田区,进入眼帘的是一片好像天空这么阔的大海,大海一望无际,太漂亮了,难得在中国可以看到这么辽阔的大海,据司机说这附近的客运码头,可是中国最大的码头之一呢!



巴士继续往前走,终于来到了葵涌,先会合从香港特地回来的叔叔,说起这叔叔,他是叔公回到中国后另娶再生的,我们家从来就不分什么表或堂的,当年三个公公带着大伯回中国时,留下三个婆婆和十多个年少的孩子在马来西亚,大家相依为命,生活虽苦,却也让彼此的感情更坚固,对他们来说,不分什么堂或表的,只要有血缘关系,就是亲兄弟姐妹,这样的精神延续到我们这一代。
话题扯远了,再回到叔叔的身上,叔叔在乡下一所中学教书,后来因为生活越来越困苦,无可施计只能偷渡到香港,乡下的距离和中国挺靠近,就在对面海,叔叔就这样游泳过去,而婶婶呢,迟叔叔几个月,我们都惊叹要怎么游泳啊,虽然真的两对面,可是游泳也是有一段距离啊,“哎哟,不用游啦,我是走路过去的!水深到胸口,然后就这样慢慢的走过去,当时我妈妈还怕我不够气魄,要我嘴里含着一片参片。”婶婶这么说。
“还记得快到香港边界时,突然听到海警广播说,他们看到了我们,要我们不能越过边界,不然就会犯了偷渡的罪,就在我们进退两难时,才发现那是预录好的广播。”说起往事,婶婶啼笑皆非,她的偷渡经验显然没有电影、电视剧的来得精彩,可是也真的不简单啊。
师生恋,在现今年代还不完全被接受,更何况在叔叔的那个年代?是的,婶婶是叔叔的学生,两人是师生恋,叔叔性格老实老实憨厚,笑容可掬,是那种第一眼就留下不错印象的人,也因为这样,很多年前大家第一次和叔叔见面时,完全没有代沟,我们有时还会和叔叔开玩笑呢!



会合叔叔、婶婶、堂妹,大伙先医肚子,回到乡下,当然要尝尝到地的客家菜,听着服务员说着熟悉的客家话,好亲切也好又新奇,客家菜的酿豆腐一定要有咸鱼,没有咸鱼就不是客家釀豆腐了,这一餐十道菜,撑得好饱、好满足。



中午1点,太阳高挂,我们领着鸡、水果、鲜花、粽子等等,去探望叔公和伯公咯!巴士一路颠簸,大概20分钟后,终于抵达葵涌公墓,这公墓几年前才从旧址搬过来,整个设计、排位井井有条,和很多年前我曾到访的香港墓园很相识,最重要完全没有阴深的感觉。













一步一步往上走,叔公、伯公,我们来咯,第一次真正的站在叔公、伯公的墓碑前,看到叔叔、伯伯的名字在墓碑上,有种说不出的感觉,这是大哥(大堂哥)的公公啊,开玩笑要大哥介绍自己,不然叔公、伯公不认识他,叔叔、婶婶也开始清理墓碑的四周,放好所有的祭品,开始拜祭,拜祭完后还放鞭炮呢,离开前,发现香炉竟然旺炉,叔公、伯公一定很开心了,他们“家”好久没有这么热闹了。


爸爸这一代的男丁本来就不多,随着伯伯、叔叔们相继病逝,现在只剩下三位,还有一位失踪了,这减法人生,距离终点越来越靠近了,谁也逃避不了,珍惜大伙相聚的日子,以后会怎样,我们都不知道,我只知道这一刻,大家相聚在一起,一一的把大家的笑脸刻在脑袋,长辈们的皱纹、白发都变得好吸引……祝君安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