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第一次做全麦馒头








好长的一段时间,早餐都是全麦面包配芝士,其实吃得有些心虚,因为不知道市售的全麦面包实际上加了多少的糖呢,心里一直想着有机会要挑战全麦,如果成功的话,以后就可以自己做,吃也吃得比较放心。
同学说,馒头不容易做,过程中稍有差池就失败了,同学还问我是不是有什么秘诀?(噗嗤!)我哪有什么秘诀啊?我连面包也没有做过,就那么意思意思的做过一至两次的芝士杯子蛋糕,手工皂倒是做得不少,我笑说自己是敢死队。

没想到,这次又让我这敢死队成功了,热腾腾的馒头在手,完全不理会运动后全身的汗味,靠坐在陈小姐身旁,两人分享吃着新鲜出炉的全麦馒头,他说第一次做算不错了,而自己则觉得挺好吃,比起早上吃的全麦面包,自己做的馒头并不甜。
这次给自己打80分,另外20分是还有进步空间,下次我想挑战只用全麦面粉,不放盐和糖,不知道会不会成功呢?



材料A
全麦面粉 200g
中筋面粉 200g
酵母 1/3 小茶匙
温水 250ml

材料B
全麦面粉 120g
初榨橄榄油 30g
海盐1/3 小茶匙
幼糖 1汤匙

做法 A
1) 材料A全混合在一起,慢慢搅拌搓揉成不粘手的面团,全程大概1015分钟。
2) 放在大盘子内,盖上干净湿布,发酵3个小时。

做法 B
1) 材料B慢慢倒入做法A的面团内,边倒边搓揉。
2) 全程大概10分钟就会变成光滑不黏手的面团,如果觉得太干,加些冷水。
3) 把大面团分成小面团,可以捏自己喜欢的造型。
4) 加温锅中的水,放上蒸笼,熄火。
5) 在蒸笼上放干净的布,把捏好造型的面团放进去,记得面团和面团之间要有小距离,不然第二次发酵后会黏在一起,盖上锅盖,静待30分钟。
6) 30分钟后,发酵完毕,会看到面团变大了,开煤气,蒸5分钟后,放一支筷子垫着锅盖。
7) 10分钟后熄火,待置5分钟后才打开锅盖。
8) Yeah!热腾腾的全麦馒头出炉咯!


食谱参考这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