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

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我是龅牙妹之咬牙垫






从此以后和我相依为命的咬牙垫,要不要取个名字呢?




当了龅牙妹两个晚上,是时候来交代一下了。
我在儿童房哦

新增說明文字

我的咬牙垫(Night Guard终于做好了,那天回到Imperial Dental Specialist Centre 复诊,被带到了2楼的儿童房,话说,我太喜欢这儿童房了,粉红色是主色,头顶上还有大大架的电视机,小孩来检查牙齿时,可以看卡通减低紧张,女儿啊女儿,我在儿童房检查我的牙齿哦。


不一会儿,Dato' Dr. How 出现了,依然是笑容可掬的他,他教我怎样戴咬牙垫,还讲解了一些细节,之后我们再次谈起了绑牙的事情,他说如果我真的要绑牙,需要拔掉4颗牙齿,这也一直是我顾虑的,至于最后会不会真的去绑牙,这是后话了。
龅牙妹

那天晚上回到家后,几乎忘记了咬牙垫的存在,直到躺在床上时,才想起,马上滚下床从包包内拿出咬牙垫,戴了上去后,自己大笑,因为真的名副其实龅牙妹一个。
隔天早上醒来,脱了咬牙垫后,觉得脸的肌肉没有这么硬梆梆了,难道真的因为这个咬牙垫,睡觉时减低了磨牙的冲力?
下图是戴了咬牙垫,嘴巴比较大了,牙齿之间的空隙也不明显了。

下图是戴了咬牙垫后。

昨晚是第二晚戴咬牙垫,难得陈小姐也在家,我特地在他面前晃来晃去,“Dear,你看我的牙齿?”他只差没有翻白眼,后来他在面子书看到一个漂亮的女生,我的脸凑前他的脸,“Dear,你说她美还是我美?”说时还要露出龅牙给他看,他没好气,看也不看我,“你不要吵!”哎哟,真没情趣。
和咬牙垫相处了两个晚上,发现戴了咬牙垫之后,说话会含糊不清,其他一切都还好,也没有不习惯,之前还担心自己睡到半夜会不自觉地把咬牙垫拆掉,结果却是和平相处到天亮。

睡觉时为什么会磨牙?
有些患者在睡眠时习惯性磨牙或在清醒时,无意识地磨牙或紧咬牙. 这叫做磨牙症。它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
情绪紧张。是磨牙症最常见原因。惧怕,愤怒,敌意,抵触,以及各种紧张情绪,若因种种原因难以及时发泄时,这些情绪在潜意识中周期性地通过各种方式表现出来,磨牙就是表现方式之一。

2
局部因素。牙齿有咬合早接触时,患者常试图将此牙面高点磨平。如果这种现象经常发生,就会形成磨牙症。

3
全身因素。与寄生虫有关的胃肠功能紊乱,儿童营养缺乏症,变态反应或内分泌紊乱都可以成为磨牙症的发病因素。

4
职业。有些职业类型,磨牙症较常发生。如钟表工,汽车司机,运动员等。这些要求注意力高度集中或精确性很高的职业有很大倾向发生磨牙症。随意性磨牙可见于有咀嚼口香糖,烟草,牙签等习惯的人。

该症临床上表现为睡眠时或清醒时患者有明显的磨牙或紧咬牙动作,或是清醒时下意识地做这些动作,可伴有嘎嘎作响声。顽固性磨牙症可引起牙齿咬合面严重磨损 以及牙颈部结构的破坏。由于牙齿经常不断地接触,使咀嚼系统失去正常休息期,可引起颞颌关节功能紊乱和咀嚼肌的疲劳或疼痛。这种情况在早晨起床时特别明 显,并可放射到头颈部而引起肌肉的烧灼感或头痛。

治疗原则:
a.
去除心理因素,降低紧张及避免不良情绪。
b.
去除局部因素,如调改咬合。
c.
治疗与磨牙症发病有关的全身疾病。
d.
对顽固者,可做咬合垫(night guard)让其睡眠时带在牙齿上。
e.
治疗因磨牙所造成的牙齿缺损,如填补,或做人造牙冠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